知識對創業是沒用的

2014082809:39
知識對創業是沒用的
        關於學習的問題,我們從小學、中學到大學都學了很多東西。有一點很幸運的,我從小學學習了之後,中學也沒有什麼學習,大學也沒有怎麼學習,我很早就發現其實知識沒有什麼用。
        我非常確定,我們學的知識都是死的,死的是什麼概念呢,都是書本上的東西,在某一個特定的時空,特定的歷史背景下,特定的機遇下才是成立的,但是真正在做 的時候,我們的時空、時間、背景、環境、人物都不一樣,那個東西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用,你拿到這裏生搬硬套,就死在這個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特別不願意投資原來做過很多年遊戲的人,因為有太多經驗了,就導致在做手機遊戲和移動互聯網的時候生搬硬套這些經驗,結果弄得遊戲四不象。
        我很早就發現其實知識用處不大,當我們需要用知識的時候我們只需要去學就可以了,我真正發現有一點是非常好的學習,就是你在過程中的體驗。我所有的東西都是在創業過程和投資過程中的體驗,因為是你自己親身經歷的,你的挫敗,成功,鬱悶,迷茫。
        當你遇到這些東西的時候,如果我們學會從體驗中去學習,我們會學習到很多關於智慧方面的東西,如果我們從書本上面學習我們學到的永遠是知識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父母其實是非常開放的,他們是大學教授,也知道大學教授是什麼樣的生活和狀態,在我很小的時候我跟他們說,當我不太想要學習和上學的時候,他們竟然沒 有太反對,我就從一個大學教授的家庭成為一個輟學生,這個世界是不斷變化的,我們只會用過去的經驗去應對現在的競爭和現場的話永遠是過時的,我們不如做一 個活在當下的人,看當下的市場有什麼機會,當下有什麼新的變化,我們能夠從中學習到什麼東西就夠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太會投資,也不太會創業,但是這些事情我們都是想複雜了,其實應該是很簡單的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我在看一本書,我想把這個故事和大家分享:
        “我們往往都希望去有一個偉大的夢想,去改造世界,去改善人類的生活,去改造我們自己的生活,我們往往創業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想法。但當這樣想法出現的時 候其實我們就已經成為了一個離客觀規律越來越遠的人。我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才有了真正的人生目標和方向,是在一個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無名墓碑,上面 寫了一句話,“當我年輕的時候,我的想像力從沒受到過限制,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。當我成熟以後,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,我將目光縮短了一些,決定只改 變我的國家。當我進入暮年以後,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,我最後的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,但是這也不可能。當我躺在床上行將暮就的時候,我突然意 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是改變我自己,然後作為一個榜樣,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,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,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,然後誰知道呢,我甚至可能改 變這個世界”